首页  | 新闻  | 体育  | 娱乐  | 经济  | 科教  | 少儿  | 法治  | 电视指南  |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
农业频道 > 暑期安全自护训练营 > 暑期安全自护训练营  > 正文

安全自训练营之溺水救护 

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0日 21:16


  经过前三天的训练,安全自护训练营的小营员们有点吃不消了,早晨6点钟,在辅导员老师的催促下,营员们才起了床。大家叠好了被子,匆匆忙忙吃了早饭,又上路了。在车上营员们有的累得都睡着了。上午9点,安全自护训练营的地点选在了河北省易县美丽的南湖。在南湖边,小营员们在农家院观看了河北易县有名的蝈蝈,养蝈蝈的人讲了蝈蝈的生活习性,小营员们听得认真,记得仔细,瞧瞧这位小营员,她一边用葱头喂着蝈蝈,自己还含着另一边的葱头。

  就在去南湖边的山上,营队里最调皮的营员陈浩不小心被蜜蜂给蛰了,小家伙这下看来老实多了,营队的医生及时给他做了处理。

  医生:疼不疼?陈浩:不疼,就是下午不能游泳了!

  训练营进行到了第四天,考虑到营员们的身体状况,训练营的工作人员为营员们安排的训练科目也比较集中、单一,就只有水上运动,但这也是最关键的一天,因为夏季是孩子溺水的高发期,潜在的危险也是最大的。可是营员们经过前三天艰苦的训练,实在热得扛不住了,在这炎热的天气里,他们终于能在水上进行活动了。营员们一见到水,兴致又提了起来。首先要进行的是坐快艇,因为湖水大约有二十多米深,为了更安全,安全自护训练营的辅导员一再强调,让小营员们系好救生衣。

  提示:上汽艇前,一定要系好救生衣;

  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不宜此项运动;

  未成年人要有家长老师或专业人员看护。

  汽艇风驰电掣在湖面上驶过,经过前三天艰苦的训练,小营员们终于可以放松一下自己了,他们兴奋到了极点,许多营员都对着湖面大声地唱了起来。听,是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啊!

  小营员们在湖面上,几乎在疯狂的状态下度过了一个上午,可你们别玩得有点儿得意忘形了,因为在未成年的孩子在水上进行活动,潜在的危险非常大,发生溺水事件也高居不下。据有关资料显示,我国少年儿童溺水死亡率,占意外死亡总数的10%,为了提醒和警示营员,安全自护训练营为营员们准备了一个发生在天津的真实的案例:

  2004年6月10日,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水上支队,接到一个紧急求救电话:什么?南运河有人落水,好的,我们马上赶到。

  人命关天,接到任务的民警火速赶往出事地点,与此同时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邵公庄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。

  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邵公派出所民警穆启亮:一共是四个学生掉进水里,有两个学生掉进去了,有两个学去救那两个学生,去救的那两学生也掉下去了。过路的群众把这两个学生救上来了,那两个就看不见了。

 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水上支队副队长傅青然:经过我们民警二十分钟的打捞,打捞上来两个小女孩都穿着校服,群众民警的心情都很不好受。

  据民警介绍,当时河岸两边围观了上千人,公安部门不得不加大了警力维持现场秩序,许多群众都下水了,最后,民警用探钩找到沉在水底的两个女生,她们手里紧紧地攥着泥,都已经死了,许多群众为这些天真不懂事的孩子惋惜而落泪。

  据天津市公安局部门统计,仅六月份天津就有二十三人溺水身亡。

 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队长多成来:在这23具尸体中,年龄最大的78岁,最小的14岁,其中有11具为在校学生。在此,公安机关特别提醒老师、家长,一定要教育放暑假的学生和少年儿童,不要到河流湖泊中游泳,防止悲剧发生。

  据民警介绍,两个溺水的女孩都是因为不懂水性,呛水而窒息死亡的。惊人的案例,是许多小营员们都没有意识到的,下水竟然有这么大的危险性?那就赶快开始我们正式的训练科目吧,小营员们知道下水前要做哪些准备活动呢?

  营员1:不太清楚。

  营员2:要做准备活动,多吸几口气,下水少吸气。

  既然大家都不是很清楚,那就请出我们安全自护训练营游泳教练,他还获得过全国自游泳冠军呢,跟着教练叔叔一起来做准备活动吧!

  提示:下水游泳前不能吃得太饱,以免引起胃痉挛;

  不要不吃饭就下水游泳,这样下水游泳会体力不支;

  下水游泳前要做全身舒展运动,以免在水下发生抽筋。

  做完了准备活动,小营员们终于可以下水了,安全自护训练营的辅导员为小营员们安排了游泳比赛,小营员刘月雅在短短二十米竟然连换四种泳姿,把在场的小营员和辅导员都惊住了。小营员们还沉浸在比赛的激烈氛围中,这时突然有人告诉安全自护训练营的工作人员,小营员小胖在水中受伤了,看来在游泳池也潜在危险,针对这一情况,安全自护训练营的辅导员决定停止比赛,进行水中自救和安全自护知识训练。

  教练江雷:那么一旦发生溺水事件,救护者应该怎样去救落水者呢?听听我们安全自护训练营的教练是怎么说的。

  教练:要用系着绳子的救生圈,长竹竿要从后背托起等。

  在所有的意外事件里,人工呼吸是不可缺少的,溺水者被救上岸后,也要及时进行人工呼吸。在前三天训练安全自护训练营里,几乎都有人工呼吸这一科目。为了让营员们正确掌握人工呼吸要领,安全自护训练营的工作人员,为营员们又一次准备了人工呼吸训练科目。人工呼吸的原理是这样的,正常人是靠胸廓的运动,进行气体交换。但是发生意外后,患者的胸廓就会因为缺氧而停止运动,这时候就要通过外力使胸廓运动起来,从而恢复正常的呼吸。

  请看下面两种不正确的人工呼吸方法:

  这位测试者惟恐孩子吸进的空气少,就拼命地往里吹,她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。

  提示:人工呼吸的次数是20次/分钟,也就是三四秒钟吹一次,并不是越快越好。

  跟第一位测试者相比,他的呼吸频率似乎还可以,其实他的做法也不规范。

  提示:在做人工呼吸的时候,救助者的嘴一定要包住小孩的嘴。

  在把握好吹气技巧之后,另一个非常关键的要领,就是如何使吹进的气体顺畅地进入到肺里。

  救助者吹进的气体可以进入三个地方,一个是鼻腔,另一个是由食道直接进入胃,第三个则是通过气管进入肺里。而人工呼吸的目的就是使吹进的气体进入到肺里。

  讲了这么多要领,小营员一时不能完全记清楚,那么现在一起跟专家再学一遍。

  专家:对于稍大一点的儿童,我们就采取口对口的姿势,一只手固定孩子的额头,用拇指和食指把鼻孔捏住,采取口对口的方式。一般吹气的频率,我们保持在20次/分,每次送气的时间在1秒到1.5秒。注意吹完气,要停顿到1到1.5秒,然后抢救者要间歇下自己的呼吸,再吸入一口新鲜的空气,进行第二次的人工呼吸。

  提示:怎样预防孩子溺水?

  1、平时老师家长要多教育,告诫他们在没有大人陪同下,不要擅自到不明水域江河湖海边游泳或玩耍;

  2、如果孩子有缺钙的现象,一定少去游泳,因为缺钙的孩子容易发生小腿抽筋而溺水;

  3、去游泳前一定要做运动要把身体各个环节活动开;

  4、不要去有渔网、水草多的河里去游泳;

  5、在游泳池游泳一定要有专职的救护人员。

  一天的训练结束了,晚上7点,安全自护训练营的工作人员为小营员们安排了篝火晚会,孩子们尽情的跳尽情的唱,把一天的疲劳都忘记了。

(编辑:肖阔来源:CCTV.com)